《中国社会科学文库》电子数据库采购[HSCXC06-20210365]单一来源公示
一、项目基本概况
  1.项目编号:HSCXC06-20210365
    2.项目名称:《中国社会科学文库》电子数据库采购
    3.采购预算:人民币50万元
    4.采购需求: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多个(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在CSSCI(南大核心)引文排名第一,十二个学科在全国所有出版社CSSCI排名前三,90%以上出版物为学术专著。《中国社会科学文库》收录了该社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著20000多种,其中包括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集,学者文选、中国社会科学博士文库、博士后文库以及报告、教材、工具书等内容,另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成果、后期资助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000余种。该数据库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跨学科研究提供重要文献资料,碎片化的内容对于数字人文研究和人文社会科学可视化研究提供重要基础语料,能提高知识获取效率,对推进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库
产品说明
产品类型
服务模式
中国社会科学文库
“中国社会科学文库”整合了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学术电子图书资源近20500种,80%以上为2012至2021年出版图书,实现纸电同步,每年新增1500种新书,覆盖哲学社会科学11个基本学科,包含哲学宗教、历史考古等十大子库与“一带一路”、“智库报告”、“近代史资料”等近百个专题。网址:www.sklib.cn
镜像版不限IP
本地安装
在线包库
不限IP
远程在线访问
(一).产品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文库》(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590859)整合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近19000多种学术电子书资源,是目前国内更新最快、学科最全的正版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电子书数据库。文库内电子书全部按照章节实现了知识单元的条目化加工,从学科、主题、知识、关键词等维度进行了扩展标引,目前已经加工提炼超过80万条条目与150万条图表资源,累计超过70亿字。文库内容覆盖哲学社会科学全部学科,包含大量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等优质成果资源。文库内容可根据用户需求,按照不同分类、不同主题进行内容重组:例如中社智库子库,党政学习资源库,马克思主义学术资源库,哲学宗教学术资源库,经济研究学术资源库,文学艺术学术资源库,国际关系学术资源库,历史考古学术资源库等10几个子库,实现了定制化出版,纸电同步出版,每年可更新1500余种新书资源。

图书品种学科占比情况
(二)功能特色
(1)实现多种检索方式
在首页搜索框内输入检索词,根据需要选择“全文”、“标题”、“作者”、“关键词”或“ISBN”检索;在“高级检索”中,可以进行条件组合,从而进行更为精确的检索;在“专业检索”中,可以根据检索逻辑关系来自行输入相应的表达式;用户在以上检索基础上,可进一步通过二次检索来精确查找范围。
(2)实现多分类、多类型资源阅读
可根据学科分类或中图法分类查找到相关学科领域的所有内容,包括图书、条目、论文、表格、图表图片等类型资源,点击相应类型,可找到该类型下所有资源,点击可查看详情,可进行阅读。

(3)实现机器挖掘相关词
检索关键词的相关关系词对同一领域研究有启发作用,可直接点击进入相应查询页面。每个知识点将不同学科关联起来,方便读者从一个知识点的学习和研究轻松扩展到几本书,几个学者,几个学科,甚至几个语义网络相关概念进行学习研究。

(4)实现知识的关联
在资源的详情页面,可通过作者、所属图书、关键词、所属分类等进行关联检索,直接点击,即可到达相应的检索页面。在浏览某一张图片时,用户可通过“查看本类图片”,找到与本图片同类的图片资源,还可以关联到该中图分类下所有图片和图书、论文、知识点等相关资源。

(5)支持原版阅读和在线阅读
产品支持原版原式阅读或网页阅读及支持授权IP范围外的用户借阅。读者点击“网页阅读”,即可在浏览器中以HTML流文本的形式进行阅读。左侧目录列表可点击直接跳转至相应章节,将光标移至脚注上,还可以看到具体的注释内容。对需要引用的段落直接复制,复制时自动附带引文信息等等。
(6)其他功能
镜像版用户支持机构自有资源统一入库、统一管理和检索;
支持手机端H5阅读使用。
5.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的原因及相关说明:
1.“中国社会科学文库”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正版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电子书数据库,整合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00余种电子书资源,并按照章节全部拆分将近80万条条目,提炼出图表150万余幅。出版成果反映了当下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的现状与水平,海内外学术影响力在全国出版社中名列前茅。采购文库,能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丰富的研究学习资源,有利于推动我校科研水平的提升,对推进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文库每年更新1500余种新书,不仅实现了全品种图书的数字化,也实现了纸电同步出版。文库资源丰富,且每年动态更新,师生员工可享受优质的资源同时也节约了大量用于单独购买纸质书本的经费。
根据调研,相较其他全文电子书数据库产品:1、中国社会科学文库的学术性较强,内容准确性,科学性和权威性都比较高:专著成果基本代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最好水平;2、学科门类较全:包含人文社会科学的全部23个大学科,适合做跨学科选题研究;3、本身图书内容阐释深度比期刊更深入全面,系统性更强,是知网论文和期刊内容的有效补充,也适合师生系统性的、非功利性的学习。5、数据库的碎片化程度较高,又能承诺配合我校数字人文研究开发的辅导服务和辅助数据提取服务;6、该数据库用户体验很好,能够通过学科、中图分类、出版年份、机构、学者搜索和筛选多种资源类型内容,能够提高检索效率;7、知识关联度高,引入了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等功能,对相关知识和隐性知识的挖掘能力很强。   
我校图书馆于2018年9-12月,2019年3-6月和2021年4-8月分别分三次开通试用了此数据库,有大量读者访问和试用此库。最近一次4个月试用中,我校共阅读图书2139人次,其中学科排名前5的分别是:政治法律、经济、文学、历史地理、文化教育,读者普遍反馈良好。
《中国社会科学文库》均属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独家出版研发销售。因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三十一条第一项法规和学校相关规定,须采用单一货源方式采购。
二、拟定唯一供应商名称、地址:
供应商名称: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联系人:张东
电话:13811368400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甲158
三、发布公示的媒介:
本公示华中师范大学招标信息网http://zb.ccnu.edu.cn/网站上发布。
四、公告期限
    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5个工作日。
    潜在供应商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以实名书面(盖单位公章、联系人姓名及电话、地址等)形式将意见反馈至华中师范大学招标管理办公室(华师行政楼附楼113室)。
五、对本次采购提出询问,请按以下方式联系
    1.采购人信息
    名称:华中师范大学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2.项目联系方式
项目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027-67862880,邮箱398875523@qq.com
详细地址:华中师范大学行政附楼113室 
华中师范大学招标管理办公室
                                          202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