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10月政府采购意向
 
为便于供应商及时了解政府采购信息,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公正的通知》(财库〔2020〕10号)等有关规定,现将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10月政府采购意向项目公开如下
 
序号
采购项目名称
采购品目
采购需求概况
预算金额(元)
预计采购日期
备注
1
化学学院实验室安全监控系统
B060102监控系统工程安装
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化学实验室因涉及危险化学品、气体、高温高压高速设备等各类危险源,是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频率最高的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和气体管理一直是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华中师范大学逸夫化学楼、理科实验楼共计有实验室229间,因教学和科研需要,实验室会经常使用、存放易燃易爆化学品、气体钢瓶以及易制毒、易制爆、剧毒等必须严格管控的危险化学品。武汉市公安局2018年8月发布的《武汉市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中学实验室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储存与使用管理规范》第五十条第八款规定: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使用场所应设视频监控系统,对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使用全过程进行监控并记录。目前逸夫化学楼、理科实验楼只有走廊装有视频监控,实验室内没有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完全不符合教育部和武汉市公安部门对实验室安全的要求。近年来武汉市公安部门、洪山区联合检查小组对逸夫化学楼、理科实验楼的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对于实验室没有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的问题多次提出整改意见,要求按照规定尽快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验室安全检查也是保障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环节,实验室内安装视频监控后,学院管理人员可实时查看各实验室情况,及时发现实验室环境杂乱,不规范操作、显而易见的安全隐患等问题,并抓取问题照片,快速反馈,要求整改。物业值班人员也可以在值班室24小时通过视频监控墙查看个实验室的状况, 随时发现异常,提前预警。此外,根据我院2021年气体钢瓶盘查情况,存放有气体钢瓶的实验室共计91间,其中二十余间实验室涉及氢气、氧气、甲烷等危险气体。危险气体泄漏往往会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通过气体传感器,物联网系统平台监控实验室气体状况,及时探测危险气体泄漏、异常,出现泄漏情况及时收到警报是防止实验室气体造成事故的重要前提。在学院已有的烟感报警系统基础上,接入危险气体监测系统,可以完善普通消防工程监测不到的部分,提高实验室内各类气体使用过程中的整体安全。根据需求,特此提出化学学院实验室安全监控系统采购安装项目,以加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水平,实时监控并记录各实验室状况,加强对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的监管力度,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提升学校和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校园环境安全、稳定、和谐。
380
2021-10
 
 
本次公开的采购意向是本单位政府采购工作的初步安排,具体采购项目情况以相关采购公和采购文件为准。
       
华中师范大学
2021年09月30日